English

腿上“灌满铅”嘴上“贴封条”

2000-12-10 来源:生活时报 刘志向 我有话说

米卢在黎巴嫩亚洲杯已经胜利地完成了他国足复兴计划的第一部分,使那些怀疑他的人稍稍安静下来。在得到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后,他选择了昆明作为他征战世界杯的起点。而这时留给他的时间已经并不充裕了。米卢开始进入到一种更紧张和焦虑的阶段。

腿上“灌满铅”

虽然离世界杯外围赛还有4个多月的时间,但是米卢自己感到没有多少时间可以利用了。在亚洲杯上许多队员出现抽筋的现象,米卢认为这是他向国家队灌输自己思想的一大障碍。所以他迫不及待地从家乡找来一位以“自愿者”身份出现的体能教练。每天他的训练课安排得都非常满,队员们普遍都感到了疲劳,他们根本没想到米卢会出这样的狠招。一位队员对记者说,每天训练结束之后就呆在宾馆里,因为实在是太累了,一躺下就会睡着。

对于国家队训练时间长、比较枯燥的弊端,米卢很干脆地认为:他们应该牺牲一些东西了,这都是为了他们的将来着想。

嘴上“贴封条”

这次国家队集训与往日出现了不同,队员和教练明显不爱说话。即使记者死磨硬泡也只能挤出几句无关紧要的话来。这与在黎巴嫩参加亚洲杯时的情况截然相反。有位记者评价说:“在黎巴嫩我们真的像主人一样,回国他们却摆上谱了。”而米卢却给这种现象一个全新的解释——“我们是在保护自己”。

米卢认为他们不能对记者说太多,因为他们难免在言语中泄露出自己的弱点和不足,这样就给了对手研究自己的机会。“我希望记者们原谅我,因为我不能过多地谈国家队的事情。但是似乎我们的队员总会说许多东西。这是非常危险的。我也希望记者朋友们谅解国家队的苦衷。”

与过去相比不同的是,米卢不再提及球队的毛病和弱点了,他一方面称赞队员如何聪明,球队状况如何好;一方面建议足协加强管理力度,堵住漏风的嘴。按照他的想法,国家队必须在作好保密工作的同时多方刺探对手的情况。但是大家都明白,对手也无时无刻不在设法探听国家队的情况。米卢不想在这方面吃亏。

采访过许多次国家队的训练,记者头一次感受到一种压抑的情绪。米卢似乎变得越来越坦诚,他把他的心里话说出来,也许是出于无奈,也许是出于信任,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,他把一种紧张的气氛暗暗扩散开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